close

為何我會報這個營隊?這個問題真是大哉問呀!

有一天,李某我無聊的緊,於是開了電腦,在網路上流浪,偶然進入某一頁面,是某營隊的簡介和報名頁面,點了些連結,螢幕上出現了一句話:「您已報名成功!」什麼?!....後來索性連我弟一起報進去....於是乎,為了不佔用別人位置,我便搭乘火車下到新竹,參加這個營隊---3Q青少年領袖成長營。

這回我便提重點就好,不再做過程的細述了。

首先,先提第二天的活動---小孩不笨,在「小孩不笨2」電影中,清楚的呈現了所有青少年可能碰到的人際關係問題,和父母,和老師,和朋友,和兄弟姐妹。兄弟姐妹之間,有時較年長的,會對於較小的弟妹不耐煩,我個人在國中的時候,對於我妹幼稚的行為也是非常無法理解,後來進了高中,我發現這種心態是因為我把我的標準放在她的身上,她自然顯得幼稚許多,她只不過是個國小生,不能對他不耐煩,而要盡引導的義務,小時不懂事,一定會有犯錯之時,適當提醒並引導他做較為正確的事情,這才是對晚輩的正確態度。現在做父母的,對於孩子極為照顧,恨子不成龍,恨女不成鳳,不停的提醒孩子,哪些事情要多多注意,而很多父母都是雙薪,沒有時間和孩子相處,等到孩子走錯了路,再來糾正他,心裡通常感覺,自己這麼用心教導孩子,為什麼會有這種結果?這樣講很籠統,我提影片中幾個例子。爸爸婉拒鐘點費五百塊的演講,留下來陪孩子唸書,可是,在客廳桌上,他仍馬不停蹄的打電話、接電話,繼續工作,並沒有真正陪小孩念書,還告訴孩子:「你們看,我拒絕了鐘點費五百元的演講,陪你們唸書。」有一天,學校通知爸爸到學校,告知他小兒子偷錢的事情,爸爸回家二話不說拿起藤條便打,逼問他為何偷錢,原來,小兒子在學校有表演,他看到別人的爸媽親戚朋友都可以來,而他爸媽卻從來沒有關心這件事,他想讓爸媽也來看表演,於是想盡辦法湊五百塊,只為了換爸爸的一個小時!到底,父母知不知道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有物質上的照顧就好了嗎?真的是這樣嗎?在這個課程中,這是令我最感動的地方,好久沒有因為感動而留下眼淚了,這種心中的起伏是無法一語道盡的。

還有第三天的活動---地球少年的一天。「國際兒童解放組織」,是一個年輕人實踐理念下的一個產物。五年前的春天,在加拿大的早晨,一個十二歲的小男孩名叫「魁格。柯柏格」,翻開報紙尋找連載漫畫,突然被頭版中的一則新聞吸引---一個十二歲的巴基斯坦男孩在人權組織的協助下,逃離奴隸生活,並成違反童工反奴役的成員,但是,卻在一次返鄉的路途上,遭人暗殺。魁格的心受到了極大的震撼,他到圖書館查詢資料,他母親介紹他打電話給在非洲的朋友,得到了一些人權組織的資訊,在這幾天裡,他打了幾百通電話和傳真到世界各地,試圖了解狀況。他發現,他接觸的人權團體對於童工問題都不熟悉,而且在回答問題的都是大人!難道兒童不能站出來為兒童說話嗎?於是他不斷的努力,建立了國際兒童解放組織,探訪了世界各地,實地觀察童工問題,他也發現了南亞各國政府的腐化無能,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第三世界貧民的壓迫,以及聯合國的國際組織脫離現實的奢華與傲慢。他立志擔任世界和平大使,而他也成功了,「一個人可以改變全世界」,他便是一個活生生的見證!反觀諸己,唸書要做什麼?為了是提升自己的能力,為這個社會....不,這個世界,盡我們最大的努力,消滅各種的不平等!這時突然發現,這個理由比起唸一所好大學,還更具說服力!

這回的營隊,讓我的心靈有著明顯的成長,對於這個世界的局勢也有更清楚的了解,並且更深的描繪出了我未來的理想,世界和平的理想國,是全球人所期望的,看似遙遠,但是多踏一步,便是離夢想更近一步。

剛好,今天正是我的生日,而這個營隊,則是我送給自己的禮物,這次的心靈成長,將是我生命中的另一個里程碑,我不想忘記,也絕對不會忘記我在這裡學到的一切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